《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通过;2023年我国最热和最冷纪录均被打破|ESG周报
财经独行侠
2024-03-20 02:32:45
0

  双碳政策:《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通过;四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

  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在去年11月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赵柯表示,草案条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修改,分别是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数据质量的管理与强化法律责任。

  1月5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修改《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的决定,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修改主要包括对生产过程中附带产生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单位,要求其按规定对消耗臭氧层物质进行无害化处置,不得直接排放;规定生产、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数量较大,以及生产过程中附带产生消耗臭氧层物质数量较大的单位,应当安装自动监测设备,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等。

  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表示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与园区、楼宇建筑、家庭住宅等场景高效融合的双向充放电应用模式,鼓励电网企业联合充电企业、整车企业等共同开展居住社区双向充放电试点;并提出初步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川渝等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开展车网互动规模化试点示范,力争2025年底前建成5个以上示范城市以及50个以上双向充放电示范项目。

  气候要闻:2023年我国最热和最冷纪录均被打破;欧洲多国遭遇洪水

  当地时间1月5日,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发布最新报告称,据其研发的实时森林砍伐监测系统(Deter)统计,2023年亚马孙地区森林砍伐面积为5152平方公里,较2022年下降约50%,为过去5年来最低水平。

  1月3日,国家气候中心表示2023年,全国平均气温10.7℃,较常年(9.9℃)偏高0.8℃,为1961年以来最高,打破2021年10.5℃记录。山东、辽宁、新疆、贵州、云南、天津、湖南、河北、四川、河南、北京、内蒙古、广西等13个省(市、区)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全国共12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另据统计,2023年1月22日黑龙江漠河劲涛最低零下53℃,7月16日新疆吐鲁番三堡乡最高52.2℃,分别打破了我国实测最冷和最热纪录。这充分体现了气温在变暖背景下的分布特征——平均值更高,极端冷暖事件也更容易出现。

  据财联社报道,近日受大西洋风暴影响,北欧地区遭遇严寒和暴风雪,西欧一些国家则经历雨雪和洪涝灾害。当地时间1月4日,发生在法国北部加来海峡省阿尔克镇的洪水使得数百人转移,法国气象局发出红色预警。英国大部分地区也受到了此次大西洋风暴的影响,英国气象局发布了数百个洪水预警。德国气象部门预计此轮降水将持续至6日,洪水灾区的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地方新闻:黑龙江目标到2025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2020年下降3.6%;山西晋北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项目在大同市正式开工

  1月5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黑龙江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其中提到,目标到2025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2020年下降3.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0.7%以内;全省VOCs、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0.74万吨、5.02万吨。

  1月5日,山西晋北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项目在大同市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约550亿元,规划建设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600万千瓦,配置新型储能容量约340万千瓦时,预计2025年底建成投产,依托大同—天津南外送通道,每年可向京津冀输送清洁电力270亿千瓦时,成为山西省新能源产业、沉陷区治理、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样板工程。

  1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宝塘储能站,在广东佛山正式投运。据央视新闻报道,这座大型“城市充电宝”占地面积58亩,相当于5个半足球场大小,装机规模为300兆瓦,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的1/5。在用电低谷时,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进行“充电”,在用电高峰时,再将储存的绿电稳定可靠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1月1日,世界超高海拔地区最大风电项目——西藏那曲欧玛亭嘎风电场正式投产,这个项目并网发电后,一年就能向那曲市送电2亿度,满足20多万人的用电需求。

  1月4日,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2023年底,青海全省电源总装机和清洁能源装机分别达到5497.08万千瓦、5107.94万千瓦,均突破5000万千瓦大关。2023年,青海新能源发电量也首次超过水电,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预计2030年青海新能源建设规模将超过1亿千瓦。

  电动汽车:沃尔沃与欧洲投资银行签署4.2亿欧元融资协议;江淮钇为向用户批量交付全球首款钠电池车

  1月4日,欧洲投资银发布声明称,沃尔沃汽车公司与该行签署4.2亿欧元融资协议,用于开发电动汽车平台。根据声明,欧洲投资银行的这笔资金将支持沃尔沃开发新的全电动汽车平台,并用于必要的研发和推广工作。

  1月5日,据安徽日报报道,新能源汽车品牌江淮钇在安徽安庆正式向用户批量交付全球首款钠电池车。据悉,此次交付的钠电版花仙子搭载的由中科海钠供应的32140钠离子圆柱电芯,该款电芯单体容量12Ah,能量密度≥130Wh/kg,采用铜基层状氧化物+硬碳的技术路线,具备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好、循环寿命长等优势。

  1月3日,意大利政府的一份草案文件显示该国正在考虑一项9.3亿欧元(10亿美元)的计划,以鼓励人们放弃汽油车或柴油车,转而购买电动汽车。该计划还将“支持低收入家庭和购买本国制造的汽车”。据工业部发言人称,该计划将在2月1日与汽车行业代表举行的会议上提出。

相关内容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双碳政策:《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通过;四部门发布...
2024-03-20 02:32:45

热门资讯

464630万元资金今日流入美...   沪指1月8日下跌1.42%,申万所属行业中,今日上涨的有1个,涨幅居前的行业为美容护理,涨幅分别...
日本航空在客机碰撞事故后提供免...   1月3日,日本航空声明称,对于羽田机场飞机相撞事故给乘客及其家人以及所有受影响的人造成的痛苦和不...
47亿银行转债本月将迎到期摘牌...   继2023年2只银行转债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告别历史舞台之后,今年1月又有2只银行转债即将迎来到期摘...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消息,根据债券发行办法,下列债券将于2024年行使投资人回售及...
普利制药:尼莫地平注射液通过仿...   普利制药1月8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尼莫地平注射液一致性评价的批准通知。...
广东绿色石化和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绿色石化和先进材料,是广东省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多个部门先后印发《...
【每日收评】逾250股跌超9%...   财联社1月29日讯,市场全天震荡调整,创业板指跌超3%再创调整新低,沪指冲高回落失守2900点。...
2月份3只债基涨超10% 工银...   2月行情收官,全市场有可比业绩的5929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债券型基金中,2月份共计58...
盘中连板池:长白山5连板,大连...   1月8日上午,截至目前连板池:长白山(冰雪产业)5连板,大连圣亚(冰雪产业)、东方中科(鸿蒙)4...